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要闻

黔西南州“三个一”助推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黔西南州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省信访局的统一安排,黔西南州坚守风险防范化解底线,因地制宜打好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战”,确保“北京不去、省内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实现“黔西南不出事、黔西南人不惹事”,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保驾护航。

“一个台账”明晰责任。一方面,坚决做到工作不漏一项,完全承接省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涉及我州的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工作任务,以县为单位,分别梳理形成《黔西南州2019年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战”省集中交办台账》,及时传递到各县(市、新区),确保工作目标清晰,责任分解明细。另一方面,坚决做到任务自我加压,要求各县(市、新区)进一步全面梳理排查信访矛盾问题,明确责任主体,拿出具体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化解,特别是针对省、州交办案件,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做到一案一策、一人一策,确保化解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一个专班”传导压力。成立以州委书记刘文新同志任组长,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同志任副组长,州委、州人民政府相关厅级领导为成员的“百日攻坚战”州级督导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分别负责不定期到各县(市、新区)开展督导化解工作,及时传导压力,倒逼各县(市、新区)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最多访一次”要求,通过行政、经济、法治等方方面面行之有效的手段、机制和方法,在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困难帮扶等方面强化力量,做好已交办信访事项排查化解“清仓见底”工作和新增信访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百日攻坚战”成效天天在巩固、月月有提升。

“一套机制”推动落实。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州信访联席办从4月起,对“百日攻坚战”工作实行常态化调度,做到“一周一调度一研判一战报”。同时,结合各阶段工作情况,及时通过召开会议、电话抽查、视频调度、实地督导、点对点通报等方式,对突出信访矛盾、重点人员化解情况进行专项调度。目前,已编辑《2019年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战”战报》13期、《2019年黔西南州信访矛盾化解“百日攻坚战”材料汇编》90册。二是强化资料规范。坚持“谁交办、谁审核”的原则,对于已化解的信访矛盾,由各县(市、新区)信访部门严格把关,州级信访部门逐项审核,并反馈各县(市、新区),及时将完整的化解资料及相关材料规范录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相关信息共享。同时,设计并下发《回访记录》模板,由各县(市、新区)对已办结的事项进行回访调查,切实提高信访矛盾化解群众满意度。三是强化问责处理。对于工作落实有差距、有差错的,将严格按照《贵州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通过通报批评、调整处理、移送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提醒约谈并通报批评4个县。

打印 关闭